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爱的眷恋的博客

这到底是爱,还是依恋?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清水养石【古代散文】  

2016-12-21 13:33:01|  分类: 眷恋【情感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清水养石【古代散文】 - 冷鄢 - 冷鄢的博客【1】

清水养石

作者:杨柳岸     编辑:冷鄢

清水养石【古代散文】 - 冷鄢 - 冷鄢的博客【1】
 

清水养石,水清而石养,所谓水清者,视石而无碍也。文丝毕现,无土无尘,是谓之石养。

尝得石于路,浣而养之,日以观之,时日弥长而石愈润。或怪而问之,吾答之以“生石”。有数童笃然而信,时往探之,皆欲睹生石之奇。久之,吾以为不能圆其说也,竟笑而告之。皆恨而归。每念及此,吾笑不自胜矣。石为石,童怪之而吾乐之,何也?曰:观石者不知养石者之乐也。


清水养石【古代散文】 - 冷鄢 - 冷鄢的博客【1】


或曰:玉近人而润。玉,石之为本也。积石之精华,经天之露,历地之温藏,乃为玉。玉或有隙,随人久之,隙即弥矣,是谓之“玉近人而润”。缘其由也,众说纷纭,不一而足,吾独圆以精华之说。玉乃众石之精华,人乃万物之灵长,精华灵长之遇,犹天地之和,道德之化,人藉玉以精,玉凭人以灵,故能至于至善矣。

今有石者,虽不及玉之贵,然玉亦不及石之素。世人所见之玉,无不出于雕者,或成珠,或成佩,虽伴人而贵,亦俗矣。石之素,不喜于众人,然石受孕于自然而不琢于人,乱世得以持其坚,治世得以守其性,虚然而自得其乐,是吾以玉不及石也。


清水养石【古代散文】 - 冷鄢 - 冷鄢的博客【1】


今吾得石,净而养之以清水,悠然而视之,静然以通之,乃知石亦知人之乐也。石以静为本,人以动为常,然石动乃知清波之乐,人静乃悟天地之虚。今清水养石,是使石动于水,而人静以石,不亦两得乎?

如此,人隔水以观石,石隔水以亲人,冥冥两忘,是谓养石之乐也。


 
 
清水养石【古代散文】 - 冷鄢 - 冷鄢的博客【1】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